147fc50e711845.jpg 

 瀾滄江,是我們從小學起就會在地理課本上看到的名詞,而會被寫進地理課本的地方,多半都是很偉大的(至少對小學生來說是)。 如果你對瀾滄江這條河還沒有太多的概念,那麼你至少應該對湄公河的概念多一點吧?

 

湄公河的上游在中國境內的部份,就是瀾滄江! 瀾滄江--湄公河是亞洲僅有的一條一江連六國的國際河流,世界第六大河流,人們又把它稱為"東方多瑙河"。這條河流經了中國、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最後到了越南的胡志明市奔流進了南海。多少個世紀以來,無數冒險家都夢想著征服這條桀驁不馴的大江!

 

如果你還是沒有什麼概念,那麼可以再看看這條大江的重要性就知道了。 在柬埔寨,全國80%以上的蛋白質來源都來自湄公河的魚類資源。在寮國,全國GDP的13%來自湄公河的魚類資源,幾乎等同於吳哥窟對柬埔寨的經濟貢獻!! 過去,生在瀾滄江畔,飲著瀾滄江水的當地百姓,並不知道身邊這一條大江的重大意義,而我,來自遠方的一個孤獨背包客,面對奔流不止的瀾滄江,心裏卻是充滿著激動。 也許是因為多次來往大湄公河地區,親眼看了太多這條東南亞母親河對當地人民施與的恩惠,對於徒步穿越它,還是非常嚮往的啊!!

 

前進傳說中的夢幻秘境雨崩村,我選擇的是與大部份背包客截然不同的路。 從飛來寺直切下到瀾滄江縱谷,渡江後再往雨崩的方向前進,這是在700多年前(1268A。D。) 噶瑪。撥希 (二世大寶法王,藏傳佛教活佛轉世制度的創始人) 朝聖卡瓦格博時所確定的梅里雪山轉山線路。 也唯有如此,我的旅行才有了更深一層的意義。

 

幾乎所有人都打算搭車前往雨崩入山口,所以當其它旅客以及兩位台灣老鄉 (台男與 Iris) 還在曬太陽閒聊時,我就背起大背包整裝出發了。 一路狂奔下切陡坡到了半山處,印象中只剩下因為山谷清晨照不進陽光的低色溫一整個的藍。 在相當低的氣溫下我的汗珠還是灑落在沿路經過的瑪尼石上頭。 沿路上沒有人,沒有獸,只有飛奔中自己的心跳,以及整個藍藍的世界……

 

突然! 有人在呼喊我的聲音!! 往遠處看,是一片平平的台地,台地上是圈起來的牧場和一兩間藏式的房子,房頂上,竟然有人在喊著我!? 

神秘! 神秘! 神秘! 刺激! 刺激! 刺激! 
這房頂上的神秘客到底是何方神聖呢?
 

我先堆起了滿臉笑意武裝自己,走近了看,原來我遇到的是傳說中這段路上唯一的一戶人家住的唯一的一位藏族老牧民。 老人家看著我,沒有笑容,只是很激動,很努力的跟我大聲的說著什麼,揮舞著手指著遠方。

 

老人家是不會說漢語的,很遺憾我也聽不懂藏語。 跟老人家笑了笑,我繼續往前走,拿出了指北針,對正了方向,選了條方向正確的路走,應該是不會錯的。 


美麗而恐怖的誤入歧途

 

繞過了老牧民的馬場,我繼續下切, 近一小時後,開始覺得不對頭了! 這路的難度是越走越難,原本轉經道等級的路面,也變成了極限運動般需要攀爬的困難地形了,沿路穿過的植披也開始出現大量的荊棘,最可怕的是,地上開始看到被荊棘困死的許多野獸的屍骨!! –我是不是走錯路了!?- 這樣的念頭掃過我的腦袋。 靜下心來,注意周遭環境,遠處已經隱約可以聽得到瀾滄江的水流聲了。 方位正確,就算走錯了,也可以先下殺到江邊再沿江上行肯定可以回到正確的道路的!

 

有了這樣的決定,我振作體力繼續往下攻過去,路邊不時出現的山羊屍體告訴我這邊通常應該是只有獸類會出沒的地方,我只有加速到達開闊地才能確保自己的安全。 就在我覺得幾乎快到達江邊時,我撥開一叢林木,往前大步踏去~~~

 

“蛙靠!  要命喔~~”

 

我到了,我真的到了瀾滄江邊,只不過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路的盡頭是個高達百米的垂直懸崖! 差一點往前掉下去的我,冒著冷汗看著下頭滾滾瀾滄江江水,慶幸自己沒有真的莽衝掉下去成為江魚的午餐……

 

我發著愁,苦思著脫身之道。 體力已經用得差不多了,離出發已經6 個小時了,如果回頭,是往上爬? 光下坡路就快整死人了,我真的有這樣的體力? 時間是下午一點多,如果天黑前脫離不了這個地方,我是不是有足夠的裝備撐過寒冷的夜晚? 身上沒有武器,半夜有野獸攻擊怎麼辦? 最糟糕的是,因為原本急行軍的計畫所以對行李進行輕量化,身上只剩下大約80g 的葡萄糖粉和 400cc 的飲水了!! 一路上是沒有任何水源的,所以我的第一目標,就是儘速回到那唯一一戶藏族老牧民處,那邊是牧場,我有看到有水池,只要能回到那裏,無論今天能不能脫身,都是可以得救的!

 

休息一下,振作精神,我是打不倒的鐵男!! 我把葡萄糖粉倒進了水壺,開始往上爬……。。 往上爬的痛苦不用多提了,不知道多少次在穿越荊棘叢林時被刺卡在其中,手臂上也被劃出了無數的小傷口,體力的耗盡,缺水的痛苦,終於讓我在 4 個小時後,又再度的看到了可愛的牧場!!

 

這時,我的身體已經只能靠意志力來掙扎前進,走每一步都是腿上傳來的痛楚,但是這都阻止不了我鐵一般的信念!! 這時心中只有一個堅定無比的聲音跟我說 – 我  要  喝  水  !!!! – 




我  要  喝  水  !!!!
我  要  喝  水  !!!!
我  要  喝  水  !!!!



終於!! 我看到水了!!
那是牧民接引山泉水的水池!! 我掩不住獸性的喜悅拖著半殘的軀體向著它緩慢的前進。 就在我快要能喝到水,近到只距離水池10米的距離…。。奇怪,我是怎麼了? 我看到的,怎麼不是眼前的路? 而是地面啊!!? 碰的一聲巨響! 我倒下了! 鐵男仆街了!! 就在這最後的10米!!!


我倒在地上,再也無法前進,兩條大腿都同時正在嚴重的抽筋中。 抽筋的痛苦微不足道,身體脫水的折磨,更加的恐怖! 而還有更上一層樓的終極試煉,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水源就在眼前,卻怎麼樣都沒辦法喝到!!!!


看樣子,老牧民是出門了,因為我痛苦的呼喊,並沒有人出現理會。 不知道過了多久,疼痛已經麻木,抽筋也稍稍止歇,我半走半爬的到了水池邊,一頭就埋進了水中,大口的喝著山泉水,等到再把頭抽出水面往身旁一看~ 不知哪冒出來的牛,站在我身旁,毫不在意的和我分享著這甜美的山泉,好像一副什麼事都不曾發生過的表情……



仆街 : 出自維基百科


仆街(僕,音怕郁切,粵拼:puk1),係廣東話入面一句好常見嘅粗口。喺香港同埋廣東等地區經常有人掛喺口邊,亦都有喺塗鴉度出現。特別值得一提嘅係,喺中學裡面、男人之間傾計、MK人對話之中,仆街呢句粗口嘅出現率係特別高嘅。相比起屌之類嘅粗口,仆街其實唔算係粗俗嘅粗口,亦冇關於性嘅暗示。佢嘅別稱係:PK。


歷史


喺廣東話中,仆街原本係黑社會嘅用語,係指仆臥喺街道上,死喺路邊冇人收屍,暗指眾叛親離或者親信全被誅滅。現今都好少人知道佢嘅原意,於是仆街一詞開始降級,變為強調情感之用,更有人以字面就咁解為跌倒、僕親。


文法及應用範例
依家嚟講,仆街一詞喺實際應用嗰陣主要會有四種意義:


指陷入咗絕境:今次仆街啦!(哩鑊屎囉!)
狠狠咁鬧人:仆街啦你!(去死啦!)
作名詞用,指特定嘅人:你係一條仆街。(你係一個衰人)
發洩用:僕你/佢個街!(等同「豈有此理」、「頂你/佢個肺」、「你去死啦」)
以下進一步介紹嚇唔同詞型嘅運用:


作為名詞咁用,多數係指一啲品德好差或者做咗壞事嘅人。例句:
你個仆街吖!仲爭我十蚊幾時還呀?(直頭用仆街當咗係對方個名,用嚟強烈咁表現出唔還錢哩種品行係唔要得嘅)
作為動詞,多數會係啲黑心狠毒嘅咒罵。例句:
叫你做少少嘢都唔掂,哎你去仆街啦!(哩句說話強烈咁表達咗對某人做嘢嘅效率唔滿意,直頭想佢快啲去死)
作為形容詞,多數係指單嘢好麻煩好難處理,或者形容好衰嘅人。例句:
果個仆街老細成日喺度指東指西!我唔撈啦!(帶出咗哩個人認為有個咁衰嘅老細咁樣對自己,已經唔想再幫佢打工)
單嘢搞到咁仆街,點收科呀?(即係件事搞到咁複雜麻煩,點樣去收拾殘局好呢?)


其他用法


僕親/跌倒
仆街可以泛指跌倒,例如:


一九八二年九月,戴卓爾夫人喺北京同鄧小平開完會後,喺人民大會堂前麵條樓梯仆街(有人會寫成「僕階」,即係僕咗落階梯)。


運氣差
仆街可以指自己或者其他人嘅運氣唔好。例如:


我今次仆街啦!
等於「我呢鑊衰咗啦!」
僕佢個臭街/僕佢個臭花街
等於「頂佢個肺」、「豈有此理!」。 註:「佢」字可以泛指任何事物,包括自己嘅運氣。加入「臭」字或者「臭花」純粹用來加重語氣,前者取材自「仆臥嘅嗰條街道係一條好臭嘅街」,後者就係取材自粗口嘅「臭化西」,但假若用喺發洩好嬲情緒嘅時候,咁樣嘅加插就唔會有實質嘅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e19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